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南京多部门靠前服务 给商品房“挑毛病”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21 10:08:03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图为南京市鼓楼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安排有关人员检查商品房项目。记者 邵丹 摄

□ 记者 刘 霞

近两年,在精装修楼盘交付中因质量问题引发的矛盾引发社会关注。为此,南京市房产局尝试开“药方”,由多部门联合对楼盘开展“交付前联合服务”工作,同时加快推广清水样板间和工艺样板间。据统计,2021年下半年实行相应举措后,雨花台区住建局收到交付类12345工单仅70余件,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约77%。

楼盘交付前,

多部门上门“挑毛病”

1月13日,在南京市雨花台区绿城云栖玫瑰园售楼处,由区建设、规划、城管、消防、人防、市场监管、街道等十多个单位组成的“联合服务小组”正在现场办公。在楼盘A地块2021年12月底交付前,这个小组已经对该楼盘进行过一次“交付前联合服务”,这一次是“回头看”,查验之前要求开发企业整改的项目是否整改到位。当日,南京市房产局牵头市建委、规划资源局、市场监管、城管、人防等部门组成的市级“联合服务小组”,对楼盘交付前期的问题进行一一核查,发现开发企业整改到位。据问卷调查显示,该项目本批次交付客户满意度达99.1%。

在商品房交付前接受十多个部门上门“挑毛病”,开发企业表示,这种做法其实对项目大有裨益。绿城云栖玫瑰园项目负责人王毅说,雨花台区住建局组织开展联合服务工作,提前发现项目交付时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和客诉的风险,帮助开发企业提前整改。

2021年4月,为提高商品房交付时群众满意度,南京市政府提出由市房产局牵头,会同市、区两级建设、规划、市场监管、城管、消防等各相关部门对楼盘开展交付前联合服务工作。9月份以后,南京进入楼盘集中交付期,在市房产局的推动下,各区的“交付前联合服务”密集开展。全市80个商品房项目开展“交付前联合服务”,涉及约4万套房,楼盘的交付满意度大大提升。

提前发现提前整改,

业主反馈良好

“我们十多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在即将交付的商品房里,依据各自职能踏勘现场,对行业监管范围内的事项进行查验,发现问题立即记录下来。”雨花台区住房和建设局安居管理科科长陈杰告诉记者,此前房屋竣工验收主要关注建筑主体的质量,但交付后时常发生关于小区绿化、地下车库、水电气接入、消防系统等方面的投诉。“交付前联合服务”可以全面排查房屋验收易忽略的问题,“按照‘一张表格、全面覆盖、集中服务’模式,实现各职能部门信息共享,提前发现问题,提前整改”。截至目前,雨花台区已对7个项目开展交付前联合服务工作,共提出指导意见89条、整改意见56条。

1月13日下午,建邺区商品房鱼嘴润府正在开展“交付前联合服务回头看”。建邺区房产局副局长刘凯作为区级联合服务小组牵头人,在交付前多次来到项目现场。刘凯介绍,建邺区正在推广交房过程“四方到位”制度,即开发企业、装修公司、物业公司、工程抢修小分队全部到位。鱼嘴润府平园项目是建邺区开展联合服务的第9个项目,此次总交付户数446户,目前已成功交付410户,业主对这一举措普遍反映良好。数据显示,2021年下半年实行“交付前联合服务”后,建邺区房产局收到交付类12345工单仅为个位数。

“所见即所得”,

清水样板间助力销售

1月13日,记者随南京市房产局牵头多部门联合检查组来到雨花台区的华发美的云筑商品房项目。记者看到,这个项目对外公开的样板间有三种:工艺样板间、清水样板间、基础样板间。工艺样板间向参观者展示了房屋的每一项细节的施工工艺,如吊顶的接缝如何处理、铆钉处如何防锈、防水处理如何进行等。清水样板间从入户门、墙面、地面、顶面,到设备设施等,全部按照交付标准装修展示,不添加任何装饰,购房人可直观感受到商品房的交付效果。

南京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个别楼盘商品房交付时,购房人常常发现拿到的房子和样板间不符,巨大反差常常引发交付纠纷。为避免出现这类问题,实现商品房交付时“所见即所得”,南京在全市积极推广清水样板间和工艺样板间,去年下半年以来,正在加快推进。

“起初,部分开发企业对清水样板间还是有些抵触,认为经过软装修饰过的样板间更能吸引购房者。江北一家楼盘前期样板间设置不规范,后经市、区房产部门现场督促,前后三次整改,最终清水样板间的呈现效果非常好。开盘当天去化近九成,远超同期周边楼盘销售去化成绩。为此,项目工作人员还特意向房产部门表示感谢。”该负责人表示。

据悉,南京将在全市范围内加大清水样板间和工艺样板间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商品房交付品质,推动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健康发展。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