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云逛展”“云会面”“云购书”……动动手指,隔屏畅享吴韵书香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06 16:56:49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我在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主展场,这里有好多展区,我带大家一起逛逛!这些精美的藏书票好漂亮!这里有活字印刷体验。那边是什么?雕版印刷,我也来试试……”江苏书展期间,一条“萌萌哒”Vlog被推送到大波网民手中,然后被会心地点开、浏览、点赞。原来,江苏书展吉祥物“爱书宝宝”正带着天南海北的网友“云逛展”呢。通过这些短视频,不能到现场打卡的网友这才知道,原来江苏书展这么热闹。

切口小、不宣教、趣味浓、讲故事,本届江苏书展首次试水Vlog就频频登上抖音同城热榜,这还只是江苏书展“云上版”的一道“小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广大读者的逛展需求,江苏书展今年继续“上云”,江苏书展App、凤凰新华官网两个线上分展场得到进一步深耕,5×8小时直播不间断,书展汇聚的高密度、高质量的阅读活动得以打破空间壁垒,走出点对点局限,在云上自由传播——无疑,江苏书展不满足于服务江苏,无论你身在何处,只需动动手指,就能隔屏畅享吴韵书香。

2400万人次!这是7月2日开幕首日斩获的云流量。当天的“菜单”里,有儿童文学作家祁智的经典保留节目——“祁智叔叔带你逛书展”。“我2017年第一次参加直播,观看人次就超过50万,今年已突破百万。”祁智告诉记者。

祁智导览的第一站“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主题馆,新近出版的记述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的系列图书,获得郑重推荐。第二站江苏精品馆,人们凝神翻阅图书的样子,被镜头抓住特写。第三站青少年阅读馆,人海与书海相拥,萌娃与推车相偎……孙晓云《中华匠心》、叶弥《不老》、鲁敏《金色河流》等新近出版的江苏名家名作,均被祁智代言。

一部手机,就是一个书展入口。负责直播的书展工作人员,随身带着一份5×8小时“我们云上见”编播表,上面各种标注符号密密麻麻,为“云书展”的每一道“菜”把关。翻开节目表,“献礼二十大”“云逛展”“重头戏”“云会面”“开讲啦”“大咖说”“云购书”“分展场”8个栏目相互搭配、好看不累,其中既有对现场活动的精心编排,也有专门录制的“云上特供”。

最初,是疫情倒逼线上办展的尝试,又恰恰呼应江苏书展网络化、扩圈化的需求,“上云”由此成为常态。今年,江苏书展首次举办“百家优秀出版社社长总编云上荐书”活动,加强线上优秀读物推荐,既得到全国出版界的热烈响应——106名全国知名出版社社长总编线上荐书1179种,又得到读者的热情响应——听主播聊天荐书,买书也成了“知识付费”。

“我是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周绚隆,我向各位读者推荐本社重点图书《百年革命家书》。这本书收录1921年到2018年期间,一批英烈们写给家人的100封书信……”短短的推介语,足够“见字如晤”。在苏州主展场,全透明的直播间里,才走下实体舞台的嘉宾大咖,又在“云世界”里接上话头。既“毛遂自荐”个人新书,也思接千载谈天说地,“云购书”环节通过精心选择访谈嘉宾、事先沟通采访大纲、专业主播巧妙控场,给读者带来沉浸式观展体验。

文化惠民与引导文化消费新需求的两股力量相聚“云书展”。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大华透露,3000万元线上优惠券和500万元线上现金红包叠加后,读者购书到手价最低可达3.2折。至7月5日,“江苏书展”线上分展场店铺累计访客超过400万人次,开幕4天实现图书销售6000多万元。其中,每场“云荐书”都会吸引三四千人观看,平均每场销售200多本——图书行业的“新玩法”渐趋成熟。

一场云书展,就是一个爱书人的“元宇宙”。曾经,读者们因疫情而期待线下的相逢;如今,人们转而希冀,线上线下办展同样精彩。从疑惑“书展能不能办”,到上云、用数、赋智,江苏书展打开新天地,形成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倍增效应。既有面对面的“高山流水遇知音”,也有隔屏见的“天涯共此时”,江苏书展越来越精彩。

记者 冯圆芳 吴雨阳

实习生 陈昊 刘紫璇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