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散文 > 正文

描写南京金陵的句子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22 19:03:2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关于描写南京的语句

南京是历代文人墨客怀古之地,众多著名文人在南京留下了经典佳句。

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南京作为当时的都城,许多文人已在此留下名句,以谢朓的《入朝曲》最为著名。

入朝曲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逶迤带绿水,迢递起朱楼。

飞甍夹驰道,垂杨荫御沟。

凝笳翼高盖,叠鼓送华辀。

献纳云台表,功名良可收。

唐代,是古代诗歌的黄金时代。

诗人王昌龄能在名家如林的盛唐赢得“诗家天子”称号,是何等不易!王昌龄别称“王江宁”,史载他是江宁(即南京)人,至少在他四十岁左右曾经做过七八年江宁县丞。

在此期间,他创作了不少描绘江南绮丽风光的诗歌,诸如《芙蓉楼送辛渐》、《采莲曲》等,是诗史上难得的佳制。

“诗仙”李白一生中曾多次来金陵游历或暂住。

第一次是他出蜀后不久,诗人年方二十六岁。

最后一次是他被流放夜郎之后,途中遇赦回来,往返于金陵、当涂一带。

不久,病逝于当涂。

李白在金陵留下了不少佳作,其中《登金陵凤凰台》、《长干行》脍炙人口。

登金陵凤凰台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长干行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

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

十五始展眉,愿同尘与灰。

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

十六君远行,瞿塘滟预堆。

五月不可触,猿鸣天上哀。

门前迟行迹,一一生绿苔。

苔深不能扫,落叶秋风早。

八月蝴蝶来,双飞西园草。

感此伤妾心,坐愁红颜老。

早晚下三巴,预将书报家。

相迎不道远,直至长风沙。

描写金陵的古诗词

《金陵古城》[原] (七绝) 吴城越场州,十代京都休;百万雄师平宇内,金陵从此展红旒。

《游钟山》[原] (七律) 钟灵毓秀紫金山,福地原来别有天;近水楼台晴亦雨,矗崖宝塔夏犹寒; 先生陵墓呈祥气,灵谷禅堂结佛缘;游客熙熙人浪涌,醉人美景尽兴看。

《秦淮河》[原] (七律) 十里秦淮灯火灿,楼台亭榭绕河堤;笙歌浓酒盈朱雀,古籍奇珍满乌衣; 肃穆庙中拜孔子,庄严院内偈贤耆;升平盛世游人醉,漫步棂星八绝奇。

《秦淮春趣》[原] (五 曲径生幽溆,花开溢酒香;旗亭春弄笛,画舫晚鸣榔。

《阅江楼》[原] (七绝) 有记无楼六百载,平砥空对大江咽;喜逢盛世华楼起,笑迎波涛直矗天。

《登阅江楼怀古》[原] (长短句) 六朝古都,城谓石头。

临滔滔东去江水,登巍巍金碧高楼,心潮逐波流。

忆英武吴侯,霸江东,拒曹、刘,黄须碧眼阿瞒愁

叹晋、宋偏安,清谈误国,霄小当道忠良囚; 央央华夏,忍看中原丧敌手,羞羞

朱明洪武率貔貅,灭群雄,驱胡酋; 建都于斯,一统九洲。

赞龙蹯虎踞,看秦淮风月,悠悠

《金山寺》[原] (五律) 山上金山寺山寺里山;江天呈一色,泠水称元泉。

法海袈裟舞,蛇仙碧浪掀;前生情缘定,何必论妖仙

《游焦山》[原] (七律) 碧玉浮江文化山,中流砥柱峙湍川;江天佛国香林刹,峭壁书廊宝墨轩。

千树裹山山裹寺,万竿遮寺寺遮庵;风平浪静神仙岛,海不扬波小竺天。

《燕子矶》[原] (五绝) 燕矶突兀砻,展翅欲凌空;石垒江边峙,惊涛脚下汹。

《船过江阴》[原] (七律) 江尾海头古暨郡,天然良港富铙乡;南连震泽千顷浪,北控长江万里航。

鹅鼻嘴边舟行急,惠山峰顶雁飞忙;索桥飞架舞银练,寥阔江天染夕阳。

六朝古都,城谓石头。

临滔滔东去江水,登巍巍金碧高楼,心潮逐波流。

忆英武吴侯,霸江东,拒曹、刘,黄须碧眼阿瞒愁

叹晋、宋偏安,清谈误国,霄小当道忠良囚;央央华夏,忍看中原丧敌手,羞羞

朱明洪武率貔貅,灭群雄,驱胡酋;建都于斯,一统九洲。

赞龙蹯虎踞,看秦淮风月,悠悠

关于南京的诗句有哪些

金陵三首 李白晋家南渡日,此地旧长安。

地即帝王宅,山为龙虎盘。

金陵空壮观,天堑净波澜。

醉客回桡去,吴歌且自欢。

地拥金陵势,城回江水流。

当时百万户,夹道起朱楼。

亡国生春草,王宫没古丘。

空余后湖月,波上对瀛州。

六代兴亡国,三杯为尔歌。

苑方秦地少,山似洛阳多。

古殿吴花草,深宫晋绮罗。

并随人事灭,东逝与沧波。

怀念圣陶先生写了哪些事

文中写了叶圣陶给人看稿一丝不苟仅正笔误,理顺词句,甚至要描点;为普及汉语言文字知识和语文教育教学所做的大量工作;“文革”期间迫于形势不得不应对一些责难和压力,并深切关心朋友们的安危;给吕叔湘先生送书法作品,并为其女文章题诗,待人诚挚;和吕叔湘先生一同避暑和视察的情形等等。

本文表现出叶圣陶先生是一位躬行君子,为人师表,待人温良,倾全力专注于事业。

除此之外,还可以看出叶圣陶先生在普及汉语言知识及语文教育事业中的巨大贡献;对友人的关怀鼓励,充满文人情怀和雅趣;淡泊名利,不爱无谓的交际应酬,生活追求简朴。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