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春节临近,省卫健委专家提示:防范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1 18:19:3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王甜)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先后出现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本土确诊病例,个别地区还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如何防范“奥密克戎”?记者专访省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公共卫生)专家,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主任医师鲍倡俊。

与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和隐匿性更强。“奥密克戎传播速度相对更快,会导致更大范围传播,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短时间内发展为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可能性大。”鲍倡俊解释,跟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传染性提高20%-30%,给精准防控带来新挑战。而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症状相对较轻。“这一方面是因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或自然感染产生的T细胞免疫功能尚能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奥密克戎变异株本身致病率较弱。”

针对可以把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新冠肺炎当作“大号流感”的说法,鲍倡俊表示,对于免疫功能低下者、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等特殊人群,感染后罹患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较高。“这种变异株传播更具有隐匿性,多数人感染后症状轻甚至是无症状,导致感染者不容易被及时发现,被感染者往往也不知从哪里感染的。这给大规模筛查的速度和精准度也带来不小挑战。”鲍倡俊强调,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无论是防控还是治疗均不可掉以轻心。

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现行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仍然有效。“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及时全程接种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仍是有效的做法和措施。”鲍倡俊提醒,春节临近,公众要继续做好健康防护,坚持非必要不出行,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出行途中,要备好口罩、手消等防疫用品,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全程佩戴符合要求的口罩。一旦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症状,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按规范程序就诊。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