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学 > 作家专栏 > 正文

历时3年汇集36种稀见文献,这套书为大运河保存近代记忆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22 19:07:12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现代快报讯(记者 刘静妍)2500岁的中国大运河,在近代史上有怎样的故事?近日,《近代大运河史料丛编》(全50册)正式出版,由南京图书馆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合作编辑整理,收集了36种近代大运河稀见文献,影印出版。

历时3年,文献“再生”,近九成首次完整影印出版

△《近代大运河史料丛编》书影  南图供图

“这36种文献中,大部分为官方出版物、机构出版物和内部文件,因为专业性强,往往印量较少,完整保留至今的已是凤毛麟角,甚至成为孤本,影印出版是对原本的一种再生性保护。”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馆员史星宇说,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掀起了大运河研究的新热潮,然而,研究的重点集中在古代时期,学界对于近代大运河的研究还相对薄弱。

南京图书馆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过3年合作,以南图馆藏为基础,并且得到了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苏州图书馆和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大力支持,提供部分馆藏底本。

以南图等图书馆藏书为底本影印出版

此次出版文献大部分是官方出版物、机构出版物和内部文件,大多为稀见文献,近九成篇幅的文献是首次完整影印出版,不少文献具有很强的连续性。它们记录了省际之间与官绅之间的复杂互动以及有关机构和组织的具体运作情况。

专家带队用脚步“丈量”大运河,成果却差点遭毁

民国时期,中央大学就有学者用脚步“丈量”大运河。

△《两淮水利盐垦实录》

《两淮水利盐垦实录》由中央大学地理学系主任胡焕庸编订,1934年12月出版。这是一份“带着泥土气息”的田野调查报告,保存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至今仍是水利研究的重要文献。然而,它从编写到出版发行,却经历坎坷。

1934年夏天,胡焕庸带领四名学生,赴苏北、两淮实地考察,从南京出发,经镇江、扬州、清江、海州、阜宁、盐城,抵达南通,再转道上海回南京,历时一个月,途经20多个县,最终整理成一份调查报告,内容涉及水利、盐垦、人文、自然等。

△《两淮水利盐垦实录》中有摄影铜版画

《两淮水利盐垦实录》正文前附列28幅摄影铜版画,行文中还插入了考察线路图、淮河流域地形图、水利区域图等丰富的图表。

这样一份丰富翔实的调查报告,但因为有内容尖锐批评了导淮委员会在黄河故道开挖导淮入海水道工程计划,所以刚一出版就被搜购、焚毁。1947年,胡焕庸将其中一部分修订,又出版了《两淮水利》。1950年,淮河发大水,当时的华东水利部治水还参考了这本书。

有合作、有博弈,两省曾因运河治理多次交涉

近代史上,围绕大运河的治理工作是怎样展开的?这次出版的史料文献,记录了省际之间与官绅之间的复杂互动,以及有关机构和组织的具体运作情况。

1915年至1919年,苏鲁两省围绕运河治理先后进行三次会商,其间交涉始末都有翔实记载。尤其是1916年、1919年两次会商采取大会形式,规模很大,发言人很多,都有详细记录。1925年、1935年,苏鲁两省围绕黄河决口堵口问题进行合作和博弈,1933年两省在治运问题上颇多争执,均留下一些交涉记载。“这些有助于了解省际之间与官绅之间的复杂互动关系。”史星宇介绍。

△江苏水利协会杂志

1918年至1926年间,《江苏水利协会杂志》由江苏省水利协会编辑发行。杂志中,“水利会纪载及公函”主要记载江苏水利协会处理治河事务、河工议案和水利争端的会议纪要和公函,还有协会与省长、督办江苏运河工程局、江北水利局之间交流的官方文牍。

“大量翔实的会议记录,有助于了解有关组织和机构的具体运作情况,从中可以看出地方政治生态。”史星宇说。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