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批“最美阅读故事”揭晓!50个故事入选

文章来源:杭+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4-24 18:15:3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从耄耋老人到垂髫孩童,从辽阔新疆到秀美海南 

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进一步扩大全民阅读的影响力,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于4月23日至25日在杭州举办。这是一场全国高度关注、群众广泛参与的国家级阅读盛会。

为挖掘推广那些平凡又感人的阅读故事,激发全民阅读热情,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助力“书香中国”建设,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指导,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联合众多新闻媒体策划推出了“最美阅读故事”寻访活动,邀请大家来讲述阅读故事、分享阅读经历。

活动自3月17日正式启动以来,通过自荐和推荐两种渠道进行寻访,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稿件210件,通过《杭州日报》、杭+新闻客户端首发后,被中央和省市媒体、学习强国全国平台、新华网、中国新闻出版集团等媒体平台纷纷转载,仅前期推出的10个阅读故事的全网总点击量,就超过300万次。

本次寻访活动呈现全面性、多样性的特点。从地域来看,以江浙沪地区为主,北至黑龙江、西到新疆、南到海南,覆盖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从年龄来看,从96岁的老人到幼儿园的小朋友,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从职业来看,学生、教师、工人、农民、警察、阅读推广人……勾勒出了全社会的阅读画卷。人们除了用文字讲述自己的阅读经历以外,很多投稿者还运用了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元化手段,展现互联网时代爱书之人的故事。

这些丰富多彩的故事,见证了中国各地的阅读风情——有“坐在田间地头写下眼前生活”的西北“田鼠大婶”,有在菜场里阅读人生的“菜场女作家”,有在大山里建起书店的浙江诗人,有坚持公益讲座十余年,自筹资金创立农村公益书屋的儿童文学作家……

这些打动人心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阅读是如何改变人生的——有20年如一日凌晨起床读经典的农民工兄弟;有勤奋学习,从普通园林工人成长为高级园林工程师的坚韧女性;有视力障碍、听力障碍、身体残疾的年轻人们,因为阅读而重拾信心,坚强奋斗、战胜命运的励志故事……

这些能量满满的故事,也让我们感受到了阅读的力量——有热爱读书并坚持传播书香的祖孙四代之家;有立志做100场阅读故事,像“花婆婆播撒阅读的种子”的90后妈妈;有组织阅读会、用经典阅读感化罪犯的大墙内的读书报告……

阅读,已经深入到社会的每个角落,社会正处处都充盈书香。读书,早已成为全社会最美的风尚。

4月9日,寻访活动告一段落。主办方组织了省市知名作家、文化名家,按照思想性、真实性、可读性、感染力等原则,通过两轮评审,最终选出了一批“最美阅读故事”。

首批最美阅读故事名单

及故事链接

金旸·浙江杭州

蒋立波·浙江绍兴

王雪芬·浙江杭州

汤杏芬·浙江杭州

裴爱民·甘肃武威

张月琴·浙江杭州

陈慧·浙江宁波

盛龙忠·浙江杭州

朱正光·浙江杭州

10·高英殿·北京

11·李珍妮·北京

12·柴国定·浙江舟山

13·徐栩·浙江杭州

14·陈可英·浙江绍兴

15·徐光年·浙江舟山

16·陈效平·浙江宁波

17·陈佳宁·浙江衢州

18·张吉响·河北石家庄

19·胡培泉·浙江杭州

20·周益萍·浙江杭州

21·庄向娟·浙江台州

22·杨利·浙江杭州

23·夏沁清·浙江嘉兴

24·平师附小·浙江嘉兴

25·王子悦·浙江台州

26·孙炳祖·浙江杭州

27·刘育平·浙江绍兴

28·陈香英·浙江金华

29·曹佳凤·浙江嘉兴

30·郑露·浙江金华

31·隋海洋·浙江杭州

32·张慧玉·甘肃天水

33·薛上行·浙江杭州

34·李友满·浙江杭州

35·孙毅·浙江杭州

36·舒云亮·浙江宁波

37·陆人淼·浙江杭州

38·应涛·浙江杭州

39·方莎蜜·浙江杭州

40·章丹峰·浙江杭州

41·韩露·浙江杭州

42·田媛·湖北恩施

43·刘晓娜·浙江舟山

44·李彦江·浙江金华

45·张一成·浙江丽水

46·林凯·浙江杭州

47·周飞·山东日照

48·黄米多·浙江嘉兴

49·王慧兰·浙江嘉兴

50·李应振·新疆昌吉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