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芯片“体检中心”助力长三角集成电路“加速跑”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13 10:35:15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最近,在无锡(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内,一批新研发的车规级碳化硅模块从无锡利普思半导体有限公司车间下线后,很快就被送到了几百米外的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集成电路创新服务平台进行性能和可靠性测试。利普思负责人丁烜明说,园区有了专业的芯片“体检中心”,大大提高了企业碳化硅模块的交付进程。

  据介绍,该平台的客户除了本地企业,更多的是来自苏州、上海、安徽等长三角地区。安徽安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量子信息设备研发制造,在平台不仅完成了量子测试分析,且在其助力下与国内多家知名电子企业达成深度合作。

  随着各地集成电路产业的蓬勃发展,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材料检测、芯片测试等需求日益迫切。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集成电路创新服务平台自2021年投入运营以来,持续提供包括可靠性测试、失效分析、研发方案开发等在内的“一站式”产业链协同服务,两年多来凭借强大的专业服务持续助力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加速跑”,并发展成为全国集成电路服务机构中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服务平台。

  “打个比方,这里就像芯片的‘体检中心’,这些高端的测试仪器可在短时间内测算出芯片的各项性能。”在现场,平台主任周德金指着几台正在运转的设备说,高低温环境试验箱相当于“极限体测中心”,可以检测芯片在高温等极端情况下的可靠性;扫描电子显微镜就像是给芯片做“CT”,可辅助对芯片进行“搭桥手术”。除了有先进的检测设备,平台还组建了一支以博士后为领头人的专业团队,拥有各类发明专利60余项。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6月平台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颁发的实验室认可证书,标志着其出具的报告具有国际认可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此外,该平台还与无锡国家“芯火”双创基地、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等长三角专业机构持续开展协同服务。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包括汽车芯片在内的零部件研发是关键。周德金表示,未来平台将抢抓新能源车发展风口,加快布局集成电路创新服务二期平台,重点面向汽车半导体提供研发、检测和分析服务。(邵旭根、徐啸雨)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