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临平模式,成功入选!

文章来源: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平分局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13 10:35:0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图片

日前,

美丽杭州建设领导小组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办公室

公布了全市第二批

绿色共富和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优秀实践案例名单,

临平区生态环境准入工业废气协同处置的

“临平模式”开创减污降碳新途径案例

成功入选!

和小临儿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临平区充分利用临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建设的分布式供热站点,协调区内企业合作探索“废气协同治理”新模式,将有机废气经输送至天然气锅炉进行协同处置,大幅减少天然气用量,同时降低企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处理成本。

主要做法

因地制宜 探求区域合作

VOCs有机废气处理存在处理工艺复杂多样、运行成本高、运行维护工作量较大的问题,VOCs的稳定达标排放一直是困扰排放企业的难题。为提升区内制药企业的废气治理水平,在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临平区生态环境分局牵头,经过多方反复磋商,达成战略合作,开展分布式供热与VOCS协同治理试点工作。将制药企业的有机废气经预处理后,输送至临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建设的分布式供热站点的天然气锅炉进行协同处置,既能降低有机废气的处理成本,又能减少天然气消耗,成为多方互利共赢的选择。

制度创新 助力项目落地

2022年11月,在杭州市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临平区生态环境分局牵头在开发区举行了废气协同处置项目启动仪式。随后,通过组织环保专家以及律师顾问团队召开项目研讨会,逐项明确项目实施过程中责任主体认定、技术安全可行性、法律法规符合性等问题,推动项目顺利签约实施,完成企业可研、专家论证、政策梳理、签订协议等环节。并通过编制环评报告表、变更排污许可证等,助推大气降碳减污协同处置改革试点的落地见效,为解决企业有机废气治理难题、促进企业减污降碳降本增效提供创新方案,切实提升生态环境部门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

靠前服务 优化服务举措

项目启动后,临平分局主动靠前服务,对项目推进情况实行“每周跟踪、每月服务”,并再次组织专家团队对项目试点方案充分论证,为企业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并取得预期成效。同时召集临平区VOCS排放大户,召开减污降碳试点工作座谈会,详细介绍有机废气协同处置创新合作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之间积极开展合作,探索减污降碳新途径。

实施成效

项目实施后,可减少天然气用量60.3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共2307.8 吨/年,每年节省成本约280万元。同时考虑到在临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规划布局12个天然气泛能站,为项目复制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将实现覆盖全区的废气协同处置能力,给出在工业废气减污降碳领域的临平方案。目前已有3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为接下来的深度合作奠定基础,也为开发区清新园区建设作出重大贡献。

“双碳”目标下,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临平区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协同治理技术和管理机制创新为重点,积极探索工业废气领域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生态环境准入工业废气协同处置的“临平模式”是我区在工业有机废气协同减污降碳领域的创新实践,将为整个开发区的有机废气治理提供全新解决思路,全面激发区域经济绿色发展新动能。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