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万尾小鱼苗从这里游进钱塘江!

文章来源:九堡街道 杭州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13 10:35:0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1月12日,上城区“保护生物多样性 共护钱江母亲河”暨钱塘江流域共治、增殖放流活动在九堡街道杨公渔码头举行,向钱塘江里集中放流鱼苗10万尾。

活动现场,活蹦乱跳的鱼儿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争先恐后跃入江中,随着水流游向各方。此次增殖放流包含白鲢、花鲢等鱼种,以水养鱼、以鱼净水,加强水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改善水质和生态环境。

活动现场,上城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西湖风景名胜区、钱塘区签订流域共治协议;还宣读“‘取于江还于江’保护生物多样性”倡议书,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行动倡言。现场还通过展板和实物展示,向沿江居民介绍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和钱塘江水生动物的种类、分布等情况。

上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从80年代开始,我们每年都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已经坚持三十多年了。每年的冬季是放流最好的季节,气温低、鱼鳞紧、鱼苗疾病少,鱼在水中成活率也更高。”据统计,上城区已累计向钱塘江水域放流鲢鱼、鳙鱼、鲂鱼、青鱼等各类鱼种资源266万尾。

目前,列入我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共有294种和8类水生野生动物,包括大家熟悉的长江江豚、中华鲟、鼋、娃娃鱼等。“今天亲眼观看体验下来,我知道了哪些水生野生动物是不能买卖、不能食用的,也知道了如何科学保护生物多样性。”现场,参加活动的居民们纷纷表示学到了许多。

下一步,上城区将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科学治理,做好一级、二级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规范利用,对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和渔业捕捞,实行不同的管理措施;严格执法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杀害、交易、利用水生野生保护动物行为;广泛宣传,营造全社会保护水生野生保护动物的良好氛围。

在城市河道进行放生

其实有许多讲究呢~

今天就让小尚来说道说道

推荐放生种类(本地种或洁水性鱼类)

鲢(俗称“白鲢”)、鳙(俗称“花鲢、包头鱼”)、长春鳊、三角鲂(鳊鱼)、黄尾鲴(俗称“黄尾巴”)、黄鳝、泥鳅、背角无齿蚌(河蚌)、褶纹冠蚌(鸡冠蚌、河蚌)、三角帆蚌(珍珠蚌、河蚌)、环棱螺(螺蛳)、圆田螺(田螺)、中华绒螯蟹、中华鳖、中华草龟(乌龟)、河蟹(螃蟹)、青虾等。

非推荐放生种类(改良杂交或选育类或食草性鱼类)

鲫鱼、鲤鱼;草鱼、赤眼鳟;翘嘴红鲌(白条)、鲇、鳜、乌鳢(黑鱼)、青鱼等。

现在市场上常见的养殖和销售的大部分鲫鱼(如湘云鲫、松浦镜鲤、彭泽鲫等)、鲤鱼(如建鲤、福瑞鲤、超级鲤、异育银鲫)以及各种金鱼、锦鲤等观赏鱼,多为改良杂交或选育种,本地种来源受限,很难获得种质纯正的亲本。

禁止放生的水生动物(外来物种)

红耳彩龟(巴西龟)、鳄龟(大、小)、牛蛙、罗非鱼(非洲鲫鱼)、下口鲇(清道夫、吸盘鱼、琵琶鱼)、克氏原螯虾(小龙虾)、大口黑鲈、淡水白鲳、雀鳝、虹鳟、太阳鱼、革胡子鲶、斑点叉尾鮰、大瓶螺(福寿螺)等。

放生水生动物时

这些细节一定要注意哦

放生宜选用有资质的单位所培育的鱼种,避免选取商品鱼,鱼种与商品鱼相比适应能力和成活率较高。规模放生应采用鱼种。

规模放生前2~3天,应对放生水生动物进行停食、密集、耐低氧等适应性锻炼,并经寄生虫病等健康检查,不健康的水生动物不宜放生。苗种运输中应尽可能使用氧气瓶、氧气袋、活水箱、机动车辆等专用工具,有效减少运输损耗或伤亡。放生时要贴近水面,有条件的可采用滑道等设施,避免直接抛洒或高空倾倒的方式,提高存活率。

简化放生活动程序,及时做好塑料袋、泡沫箱等活动废弃物的收集清理;为提高放生效果,促进生态资源保护和环境健康发展,放生区域不提倡钓鱼,禁止网鱼电鱼。

让我们一起保护水生野生动物

共同守护我们的母亲河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