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又新增了55个公园!还顺便解决了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文章来源:橙柿互动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13 10:35:01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橙柿互动消息 最近,不少杭州人发现杭州城里的公园越来越多了,从家门口出发,只要下楼出小区,或是走上不远的距离,就能看到一片绿地或是一个公园,可以在这里散步、休息和游玩。

正如大家所发现的那样,去年杭州新建了55个公园,还对10个公园进行了改建,累计新增公园绿地122公顷。

这些新亮相的公园,也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亮点。

利用山地打造登山游步道

用公园传承城市“老记忆”

杭州是一个山水资源丰富的城市,城区内分布有不少山林和河道,这些是建设公园的有利资源,杭州市公园办相关负责人说:“在2023年的公园建设中,各地根据现有的滨水、山地等自然及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精心设计,打造了各具特色的绿色生态空间。”

如位于杭徽高速余杭出入口的官山公园,就巧妙结合了高速入城口的山地空间,打造了登山步道和游憩空间,突出了地形景观特色,让一座原本不起眼的小山,成为了深受市民喜爱的公园。

钱塘区的钱江直河公园,充分利用了其现状水系优美、植被丰富的特点,通过改造和结合现有游步道,植入了一系列相关设施,同时保留了其滨水景观的特色,使公园整体环境更加和谐自然。

杭州也是一座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城区内分布有不少历史遗迹,工业遗存,这也是建设公园的宝贵资源,通过公园建设可打造不同文化主题景观,充分展示杭州地方文化特色。

拱墅区有着多处工业遗存,杭钢老厂区更是不少杭州人的“共同记忆”,这里融入了运动建设和休闲游憩功能,被打造成杭钢遗址公园。钱塘江边的海塘遗址,则被打造象山、襄七房等海塘公园,还了设置健身步道、健身广场等设施,滨江区冠山乳泉公园结合现有人文资源,植入各类游憩空间,历史文化气息浓厚。

不仅为市民增加了游玩空间

还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

滨江区的沿江临桥巷公园打造了橙蓝色慢行架空栈道,一到周末就成为周边居民亲子‘遛娃’、健身游憩的热门之选。

对于居民来说,一座公园不仅要有不错的自然环境,更希望是一个有意思的游玩空间,因此在公园的建设中,因地制宜地植入了休闲运动、老人友好、儿童友好等设施。

如临平区在水系治理基础上,植入运动健身、生态观光、农事体验等景观设施,加强复合利用,打造引水入城公园。

钱塘区在江滨亚运主题公园、中沙文体公园内,设置有健身步道、跑道、自行车道、多级驿站、健身器材、篮球场、足球场、滑梯等设施,临安区陌上公园植入了滑梯、蹦床、沙坑等各类游戏设施,加强游乐体验,打造了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儿童友好型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萧山区庆丰路公园不仅地上有篮球场、跑道等体育设施,还配建了370个地下停车位,既方便来公园活动的市民停车,还缓解了周边居住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实现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利用。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是杭州的未来图景

如今的杭州,正从“城市里建公园”走向“公园里建城市”。

2023年是杭州全市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二年,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公园城市的共建共享中来,杭州还充分发挥驻镇街规划师作用,推出了“规划师带您逛公园”系列小视频;推进公众参与,开展了首届新建改造美丽公园评选,以精品工程为示范,促进全市公园建设品质全面提升。

目前,《杭州市区2024年公园建设项目清单》正在完善中。下一步,杭州将以建设群众身边的品质公园为重点,继续深化“公园+”理念,近距离服务全龄人口,助力儿童友好型、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推动公园与历史遗产保护、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建设功能复合式公园,全面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和公园绿地均等化水平,加快让“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愿景“照进现实”。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