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牛警官,向你致敬!”

文章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4-01-13 10:34:34
  《新江南网》江南第一门户网站!
 追踪网络热点,关注民生动态,传播江南文化,倡导网络新时代!
https://www.xjnnet.com/欢迎您! 

☆ 新江南网 ☆欢迎您 

1月10日,南京女子监狱十监区副监区长牛颖,应邀来到丈夫周程所工作的南京监狱,两人一同参加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还作为“双警家庭”代表参加升旗仪式并合影留念。现场,周程郑重地对牛颖说:“牛警官,向你致敬!”

牛颖比周程早3年入警。工作11年来,她坚守监狱人民警察“教育人、改造人、挽救人”的宗旨,扎根罪犯教育改造一线、默默耕耘,不断探寻多样化教育管理以及科学化矫治罪犯的新途径、新理念,用有温度的执法教育感化高墙内的一群人。

一座围墙,四角天空。2017年,阿红(化名)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丈夫被判处死刑,三个孩子被送往福利院寄养。她入狱时,最大的孩子6岁,最小的不到2岁。

牛颖说,面对漫长刑期,阿红深感改造无望,入狱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情绪低落。“我们加强对阿红的心理干预,同时积极联系三个孩子所在的社会福利院,希望用亲情为她重新点燃生命的希望。”

多番努力下,2017年底,牛颖和同事第一次探望阿红的孩子们。此后,牛颖为孩子们过生日,送他们足球和文具,“三八”妇女节还请福利院工作人员来监狱对阿红进行帮教,高墙内外联系一直持续至今。“如果一切可以重来,多好……”阿红积极配合改造,还时常写家书向孩子们诉说思念之情。

唤醒良知、重塑新生,监狱民警们用智慧和韧劲解开一把把“心锁”。“亲情有触及灵魂的作用,它所形成的强大动力可以促使罪犯摒弃旧我,激发家庭和社会责任感。”南京女子监狱监狱长王志鸿说,监狱运用罪犯会见、亲情电话、远程视频会见等方法,鼓励罪犯主动向家人汇报改造成绩、用积极悔改的实际行动争取家人的理解接纳,帮助修复亲情关系。

“罪犯改造,应该是真正了解她们、走近她们、带她们走出来的过程。”牛颖说,与她们谈话的每一个突破点都值得反复琢磨,与家属联系的每一个关键点都要详细记录。“一次谈话没有效果,就谈十次;一次联系没有收获,就再找途径。”

在周程看来,牛颖的这份“死磕”是为了让迷途的人看清前方道路。工作中,他也像妻子那样,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帮助犯人接受改造。

“我们是夫妻,又像战友,工作中彼此接力、互相依靠。”翻开牛颖送给自己的笔记本,周程摩挲扉页上的一行小字:周警官,请加油!夫妻同心,无惧山海!

记者 倪方方

 

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江南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编:博杰
 

 

    匿名评论
  • 评论
人参与,条评论

新闻爆料